丁腈橡膠(NBR)

丁腈橡膠(NBR)

丁腈橡膠(NBR)

  • 丁腈橡膠.jpg
詳細介紹

為丁二烯-丙烯腈共聚物,通常有幾種名稱,布納橡膠 (Bunan)、丁腈橡膠(NBR)。NBR分子中的丙烯腈的含量是可變動的(18% to 50%),藉此調整材料的耐油與耐低溫等屬性。 丙烯腈的含量愈高,耐潤滑油與耐燃料油的性質就愈好,同時,低溫彈性和低溫壓縮歪(compression set )卻變差。相反的,當丙烯腈含量愈低,耐低溫性就愈好,不過卻要犧牲耐潤滑油與耐燃料油的性質。鑑於這些相對關係,可折衷選擇中等丙烯腈含量的橡膠。與其他彈性體相比,NBR 具備良好的機械屬性與高耐摩耗力。 NBR 不具備耐氣候與耐臭氧功能。有些特殊配方可改善這個缺陷,或使用 NBR/PVC 共混配方,就會具備絕佳的耐氣候、耐臭氧、與耐燃油的性質;但是壓縮歪表現會較差。

/ 使用溫度

不同丙烯腈含量與配方設計,NBR的標準使用溫度介於 -55℃ 至 100℃ 或達 125℃。一般來說,溫度超過 100℃ 時,其使用壽命會縮短。

/ 顏色

目前提供黑色。

/ 應用

  • NBR 配方具備絕佳的耐摩耗力,耐非極性油與耐溶劑、耐水與滲透作用(較高的丙烯腈含量較佳)。
  • NBR 也可在低溫下用於稀釋酸、鹼與鹽溶劑。 NBR並不適用極性溶劑。